微信扫描,关注珞珈图腾微信公众号
珞珈图腾数据库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珞珈图腾数据库实验室
珞珈图腾数据库实验室
浏览次数: | 评论次数: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5/4/18 22:50:09

武汉大学珞珈图腾数据库实验室由彭智勇教授于2000年从日本京都大学留学回国创建成立,立志研制世界先进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实验室采用美国斯坦福大学原版教材,开设了《数据库系统实现》课程,使得一批又一批高年级本科生学到了数据库系统实现相关知识,其中许多加入了珞珈图腾数据库实验室。为了掌握数据库系统内核技术,实验室组织学生开始分析世界最先进开源数据库系统PostgreSQL。出版了《PostgreSQL数据库内核分析》一书,受到了产业界欢迎,也助力了国产数据库开发。在国家863数据库重大专项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支持下,实验室基于对象代理模型研制了新型数据库管理系统TOTEM。相比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对象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对象代理数据库系统能够提供灵活对象视图、动态分类、跨类查询等先进功能,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围绕TOTEM,实验室开展了科技大数据、制造业大数据、教育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在可信云数据管理与空间地理数据水印等领域也进行了不懈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毕业生深受华为、阿里、百度、腾讯等国内外著名IT企业欢迎。实验室根据科研方向形成了由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组成的若干团队、进行传帮带和联合攻关,还组建有足球队,并定期组织足球、羽毛球、篮球活动,文体活动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