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关注珞珈图腾微信公众号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动态
2020年度VLDB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 评论次数: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8/19 22:56:07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和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VLDB暑期学校(VLDB Summer School 2020)于2020713-17日以在线会议的形式举办。本次暑期学校以区块链数据库为主题开设系列讲座。13日,本次活动的主要承办人,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彭朝晖副院长主持了开班仪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54所高校的150余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

1


开班仪式上,专委会秘书长陈跃国教授代表专委会首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本届VLDB暑期学校的总体安排作了简要介绍,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屠长河教授简要介绍了承办单位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基本情况并对本届暑期学校的圆满成功表达了衷心的祝愿,VLDB暑期学校校长杜小勇教授介绍了VLDB 暑期学校的发展历史及办学初衷,并寄语全体学员充分利用此次学习机会,努力在数据库领域做出更大贡献。最后,与会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王珊教授、清华大学邢春晓教授分别讲话,对同学们在暑期学校的学习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开班仪式结束后,本届暑期学校的第一课由香港浸会大学Jianliang Xu教授主讲。Xu教授以”Introduction to Blcockchains & Verifiable Boolean Range Queries over Blockchain Databases”为主题,系统性地讲解了区块链数据库所包含的基本知识。

2


后续几天的课程主要包括华东师范大学金澈清教授主讲的Consensus Protocols in Permissioned Blockchains & Secure Storage Partitioning for Permissioned Blockchain课程,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Dinh Tien Tuan Anh助理教授主讲的Sharding Blockchains and BLOCKBENCH课程,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 Dumitrel Loghin主讲的 Performance Analysis Permissioned Blockchains课程。

3

4


本届暑期学校还特别邀请了国内外数据库、区块链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清华大学C. Mohan教授、Oracle公司Wei Hu先生和山东大学成秀珍教授开展关于区块链数据库前沿技术的主题演讲。此外,本届暑期学校将所有学员随机分成三人小组研讨学习,由9位区块链数据库专家老师全程指导,并在最后一天由学员进行总结报告。

5

6

7


本届VLDB暑期学校历时5天。期间,专委会牛保宁、聂铁铮、张岩峰、张召、李博涵、柴云鹏、张志威、陈跃国等委员、陈晋川老师作为导师,指导了同学的选题,并对优秀作品进行了评选。闭幕式于717日上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陈晋川副教授。闭幕式上,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候佳敏、东北大学张长贵、兰州交通大学王珊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参加本届暑期学校的所思所感。之后,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李战怀教授对本届暑期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参与的国内外区块链数据库专家、全国各地的学员、会议组织人员表示感谢。最后,杜小勇教授总结了本届暑期学校的特点,包括在线会议的特殊性、会议整体流程设计完整、对学员要求严格等;之后感谢了九位自愿作为学员研讨小组指导老师的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感谢了学员的积极参与和筹办过程中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对后续VLDB暑期学校的举办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8


VLDBVery Large Data Bases Summer School in China)中国数据库学院由VLDB基金会赞助成立,下属于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旨在为中国从事或有志于从事数据库理论与技术研究的教师、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学院将每年不定期地邀请数据库及相关领域内国际知名的学者来中国讲学,以促进我国对国际数据库学科前沿全面及时的了解,并在此前提下,立足应用研发具有特色的数据管理技术和系统。